close

所謂科學,是指研究拋光油是否符合印刷資料的拋光和使用中的各種物理化學性質。 例如,書刊、畫冊的封面或保護封面要求拋光油不僅具有高透明度,而且具有良好的耐磨性和耐折性; 食品包裝清漆要求無毒,具有一定的防潮、防腐效能; 各種包裝箱上的拋光油應具有較高的化學穩定性,不得因放置(在陽光或光線下)而變色、變黃,或因堆放而粘連和重疊。

經濟性是指在選擇拋光油時,拋光油必須與印刷品相稱,以避免用高級拋光油加工中低級印刷品。 例如:對於高檔印刷資料的拋光,可以選擇壓延、UV固化或溶劑型拋光油,以丙烯酸樹脂為主要劑,成本高,質量好; 相反,如果印刷品是大宗產品,如教科書,則宜選擇成本和質量適中、能滿足加工要求的通用溶劑型清漆。

實際上,上光油的選擇應與上光設備相匹配。 例如,溶劑型上光油僅適用於普通上光機; UV固化清漆必須在配備UV乾燥裝置的機器上使用; 對於醇溶性或水溶性拋光油,拋光機必須滿足拋光油的乾燥要求(一般乾燥通道長度大於6m,溫度大於65℃)。 此外,我們還應考慮不僅節省勞動力和資料,而且適合機械化批量生產,從而降低生產成本,减少投資,生產更多產品。 拋光油的選擇還必須注意安全、衛生和環境保護的要求。 在安全方面,應選用儲存效能好、不易燃燒的拋光油; 在衛生和環境保護方面,應選擇無味、無毒、無味的拋光油。 如果生產現場和機器的通風條件良好,選擇範圍可以更廣。 相反,不應選擇含有芳香物質的拋光油作為溶劑,以免影響操作人員的健康和污染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g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